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各部门通力合作,我校教学“云课堂”运行良好

  2022-04-19 10:32:11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疫情反弹,来势汹汹。

近日,因周边疫情,我校教务处迅速制定了《山西师范大学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系统部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针对线上教学“云课堂”,协调校内外资源搭建空中学习平台,建立教学和辅导双向交流渠道,同时规定在线教学“云纪律”,牢牢抓住课堂主阵地,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教学秩序。

01教学设施全面更新,宿舍教室畅通无阻

采取线上授课模式,对学校网络的软硬件支持有很高要求。为了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不掉队不落后,学校国资处、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深入教学点,为全校的多媒体教室安装了线上教学专用软件和摄像头,解决了教室多媒体和网络问题。同时不断改进线上教学的网络质量和教学设施,为在教室上课的学生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针对校园部分地方的网络接收问题,教务处协同网络信息中心,通过教室多媒体网络登录,学生可按需选择学习方式,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目前,在教室进行的网络教学一切顺利。学生反馈说,“整堂课和老师的互动都十分流畅,教室中的摄像头和屏幕都让网课进行的非常顺利,基本没有出现卡顿的情况。”


除了在教室上课,还有部分同学选择在宿舍进入“云课堂”。据我校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汪存友介绍,考虑到疫情期间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活动主要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为缓解学生上网课导致的流量压力,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太原分公司协商,疫情管控期间,各家运营商分别给学生每月免费赠送10G、20G国内流量。尽力保证在宿舍上网课的同学们流量充足,网络顺畅。

02线上“不掉队”,学习“不落后”

虽然已具备较为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但教育科学学院的吴彦茹老师还是不断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吴老师所教授的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是一门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及数字化学与教的能力为主的师范生必修公共课。虽然线上课堂有其局限性,但也增加了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学习的机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老师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让学生尽快适应在线学习,提高数字化学习能力与自律性,是我特别想与同学们共同探究的主题。我想既要让同学们有慕课的学习经历,还要具备利用多种网络资源进行学习与交流的能力。”课程以李志河教授组织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一流课程为主要平台,辅以腾讯会议和QQ群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并以精心设计的各项课后练习促进深度学习。“我在后台可以掌握学生们的很多学习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能清晰了解到同学们的掌握情况;针对部分学生刷课的情况,我也在平台设计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研究性学习作业,对作业中所暴露的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指出问题、二次迭代。同学们能积极配合完成,我也很欣慰。”

利用腾讯会议直播教学时,为避免学生因隔着屏幕而产生疏离感,提高学生专注度,吴老师采用随机点名进行线上交流的方法来增强互动。“我认为在线教育不能老师只管讲,还要使用各类办法引导学生进行互动,才能保证同学们课堂上的投入度。”吴老师说。

当同学们谈到线上课程时表示,线上的授课方式虽然会让不少同学有所懈怠,但也增加更多与老师互动的机会,在线下比较腼腆的同学也能广泛参与到学习互动中。“老师在线上教学时通过共享屏幕,具体操作,教我们如何在知网上查找文献、导出文献、批判性阅读与使用文献,为我们的研究性学习进行进一步深入奠定了基础。”吴老师也能明显感觉到同学们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在线教学虽然能为教学提供时空方便,但也因为空间虚拟性降低了教学的真实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玉婷老师谈到近期线上教学的感受时表示,线上授课不仅缺乏教室环境下统教共学的约束力,还缺乏师生面对面交流使思想与情感近距离碰撞的体验感,“很多同学都容易出现‘ID在线,大脑掉线’的情况,还会因为对着屏幕觉得乏味无趣。所以我在线上教学中尝试从‘多维度聚焦注意力管理’、‘多路径营造共学氛围’、‘多角度提升内容可视化’的方面增强线上教学的体验感,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使学生真心参与、切实受益。”

“张老师的课件十分灵动,总是以图文、视频的形式相结合,让我们眼前一亮,更多同学也会被吸引,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体育旅游专业乔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上课过程中一位活泼、有亲和力的老师会让我们轻松很多,网课在张老师的讲述中一下子就有活力了,我们根本不会在课上犯困。

教务处实时关注我校“云课堂”的开展情况,根据师生所反映的各类情况逐步解决。“不同的老师,所用的线上教学软件也不同,所以管理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教务处要求各学院、教研室齐心协力进行课程资源整合,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同时让硕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一齐参与到线下课堂组织和管理中去,协助师生互动,并及时反馈信息。确保每一位学生线上‘不掉队’、学习‘不落后’。相信在每一位教职工的努力下,‘云课堂’会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更多帮助。”我校教务处副处长王贵文老师说。

03线上线下多样化,上课防护都不落

如何通过多样化的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这是很多老师需着手研究解决的问题。同学们长时间坐在死板的电脑屏幕前,很难一直集中注意力,体育旅游专业乔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课间缓解方式,“虽然是云课堂,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老师在课间会带着我们一起做‘课间操’或者‘手指操’,立马缓解了我们久坐的疲惫,超有用的!” 我校教务处也在征集更多典型教师代表的特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线上教学体会,以供更多老师借鉴参考,为‘云课堂’多样化发展提供新思路。

清晨南区操场的东北角很多同学三两成组完成着体育线上任务视频的拍摄。据同学介绍“老师提前告知班委需要完成的体育项目。在简单热身之后,我们便自由组队,互相指导监督复习上节课学习过的体操,录制视频发给老师后,就可以进行下一项活动了。”老师也会线上随机抽查,保证同学们的上课质量,根据录制的视频内容线上指导,针对一些不规范的动作,老师在线上示范,逐一调整。“一节课下来,我们完成了1600米的打卡跑步,1000个花样跳绳的视频录制,还复习了三路长拳的基本动作,老师夸我们小组动作整齐,效率很高。”化材学院的杜金姝对记者说。

部分在校老师依旧可以线下授课。教务处根据疫情期间的防护要求,及时的安排教室,调整了座位间隔,要求学生在教室必须隔座学习,错峰上课。“虽然现在只有部分老师能够进行线下面对面的授课,但我发现同学们上课时的状态和之前并无太大差别,并且同学们按照学校的要求隔座上课,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我也会对学生们的心理进行疏导,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希望同学们以平和的心态来应对这次突发的疫情。”经管学院的闫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04师生共赴云课堂,高效学习进行时

自疫情发生后,线上授课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授课方式。为了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自2020年始,我校已经做好充分的线上授课准备。2020年11月,我校有6门课程经教育厅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有4门课程已完成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疫情严防严控下,我校教师团队发扬敬业乐业的品质,坚持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始终坚守在教学教育的第一线。记者采访了首批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负责人赵跃先教授。

“根据目前疫情的情况,教师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方式,例如智慧树、超星、腾讯会议等平台完成教学任务。网课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必须比平常做更多的课前准备,备课要更用心更努力,要想到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只有这样才能把课讲好,把问题解决好,不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线上课堂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联系方式解决。”赵跃先教授说。

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排球专项理论与实践》课程负责人王彤教授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王彤教授以线上章节为基础,设计“专题化”教学内容,并充分利用学银在线、超星学习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自主开发的排球“Supermarket”手机学习程序、抖音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将课前学习、课中答疑、课后检验贯穿起来,让学生在线上“动起来”。

“课前,学生提前学习理论教学内容,课中教学结合同步ppt、五大自建视频库、原创微信公众号,多管齐下,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在线活动版块功能进行签到、投票、选人、抢答、讨论、测试、问卷、小组任务等提高学生参与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通过多元化的作业同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前签到—专题讨论—随堂测验—分组讨论评等一系列教学活动都开展顺利,学生配合积极,参与兴趣高涨。

“和线下课程相比,线上课程内容丰富,合理的签到签退程序让我更加注重时间观念,丰富的课堂资源(从排球的理论、技术、裁判、思政精神等)提升了我的课堂兴趣。与此同时,线上课程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通过课上不断的抢答、讨论、分组学习等方式抓住我的注意力,我都不会走神儿了!线上教学的多种视频专栏,对裁判技术巩固复习与纠错和思政教育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课前课后有每日一题每日作业,随时随地都能打开视频平台学习,简直太方便了。”排球专项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史嘉鑫说。

当前,我校线上线下教学秩序总体良好,各部门也在齐力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疫情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为我校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研究机构、教师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改革提供了契机,为我校在信息时代、智能时代推进高质量的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战“疫”;停课不停学,师大在行动。

待到春暖花开日,愿万象更新,旧疾当愈。

(鸣谢:教务处、传媒学院郝建国老师 采访:李响 康艺琼 赵永华 盛淑铭 康啸宇 文字:李响 康艺琼 赵永华 盛淑铭 袁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