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师微视

晋师微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晋师微视 > 正文

“感悟榜样精神 汲取奋斗力量”科学家精神思享会开讲

  2023-04-17 15:40:05  

        4月13日,以“感悟榜样精神,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的科学家精神思享会,在我校“科学家精神思政教育体验区”开讲。本期思享会立足打造涵养科研精神的思政课堂,特邀国防科技功臣韩武万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人生及感悟,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韩武万讲述了自己参与“两弹”研发的历程,道出了科研背后的艰辛和考验,现场展示并分享了所获得的奖章、证书及其背后难忘的故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韩武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岗,发挥余热作贡献,忠诚于党的事业,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了一位革命老兵对国防事业的坚守。他勉励师生们,勇于开拓创新,潜心投身科研,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师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学生党员王君宇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樊鑫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思政教育体验区平台优势,涵养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锤炼心系祖国、无私奉献的时代品格,激励学生自觉成长成才。

本期思享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韩武万,1938年7月出生,1960年5月入伍,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至1963年间,先后参与了“东风一号、二号至五号系列”导弹以及原子弹的研制,主要负责图纸绘制和影像数据收集,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1980年,作为徐州市首批引进的“100名优秀科技人才”,在徐州市光学仪表厂担任科研组技术骨干。在徐州期间,先后和团队研制出全国第一辆吸排车和稀土磁悬电机,获国家专利证书。1996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表彰为优秀科技人员金奖。退休后,接到国防科工委的返聘,从事了10年的国防科技和航天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