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肖黎明教授在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3-04-08 13:40:18  

近日,我校肖黎明教授和他的硕士研究生在高污染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及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题为“Exploring the impact of green credit policy on green transformation of heavy polluting industries”和“Impacts of the ecological footprin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SSCI/SCI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1.072)。研究一经发表,便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和引用,目前两项研究成果均入选2023年ESI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两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7BJY03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771105,71974077和72074120)、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2020ZD015)和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2020SY339)的资助。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green credit policy on green transformation of heavy polluting industries”一文认为,绿色信贷作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关键动力之一,可引导资金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流向技术先进的新兴产业部门,由此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遏制污染行业的排放。研究结果发现绿色信贷通过债务融资约束和股权融资约束,显著促进了高污染行业企业的绿色转型,且它对小规模企业和私营企业绿色转型的影响更为明显,但对高污染行业绿色转型的这种积极作用却不具有长期性。

“Impacts of the ecological footprin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一文认为,由于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因而在资源匮乏和环境约束的现实背景下,资源利用程度与区域(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存在着较为密切倒“N”型和倒“U”型关系,即资源利用(广度)对于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表现出一种“抑制-促进-抑制”的关系,而资源利用(深度)对于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则表现出一种“促进-抑制”关系,且生态足迹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具有区域异质性。(来源:社科部)

全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104422X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201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