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新获批两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3-01-03 16:00:56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由我校戏剧与影视学院领衔申报的《山西木偶皮影》传承基地和党委宣传部领衔申报的《三弦书》传承基地成功获批。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始终坚持立足地域优势,打造自身品牌,建设传承基地,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美育教育。2018年,山西师范大学《山西梆子戏》传承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随后又先后获批《山西梆子戏》《威风锣鼓》《山西古陶艺术》《洪洞通背拳》《山西木偶皮影》和《三弦书》等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截至目前,我校已有1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山西木偶皮影创建于清代,因其历史悠久、造型概括洗练、牛皮取材、艺术效果颇佳的特点,成为山西广大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式之一。

三弦书,又名“老州调”,是一种传统的说唱艺术,它的演出形式多样、曲本体裁散韵相间,集娱乐价值和艺术价值为一体,并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源:宣传部 龚格妮 张紫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