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牛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2-07-31 18:42:08  

7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牛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校长许小红和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张振宇教授在题为《Two-dimensional superconductors with intrinsic p-wave pairing or nontrivial band topology》的报告中,介绍了2012年薛其坤院士团队在有SrTiO3衬底上单层FeSe体系观测到了高温超导现象,就衬底是如何增强超导温度的配对机制给出了解释,并预言了一类可实现高温超导的二维材料体系(CoAs,CoSb和CoBi),其中预测的CoSb材料已在实验生长出来,且观测到了对应的超导能谱,证明该体系很可能存在超导现象。张振宇教授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p-wave pairing拓扑超导机制。

牛谦教授在题为《Phonon Chirality: electronic Berry phase effect》的报告中,就如何在声子体系中引入贝利相位效应,详细讲述了利用模型如何对声子体系进行描述,并给出了一系列结论。他指出,与电子贝利相位效应可产生电子磁矩一样,声子也可以产生声子磁矩,并且最近实验研究已证实声子磁矩确实存在,此外,离子的圆周运动还可以产生分子贝里曲率,其会影响体系的晶格运动以及声子谱。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来源: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张振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89年获美国Rutgers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2010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任杰出研究员。1997年起在美国Tennessee大学担任教授,2007到2008年担任Tennessee大学讲座教授(JIAM Chair of Excellence),哈佛大学客座教授,2008年起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发起成立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并担任联合主任,曾任Phys. Rev. Lett. 的副主编(Divisional Associate Editor, 1/2006-12/2011)。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计算和模拟研究工作,采用多重尺度方法探讨低维体系与纳米材料的形成机理与物性;近期的研究重心是超导及拓扑超导物理机制的探究,以及其它新型量子材料的理论预测与实验验证。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近80篇。Nature、Science 4篇(2篇Science综述性文章),他人引用次数超过10000次,其中被引用超过100次的文章2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00余次。

牛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习教授。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5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1985年至1987年在伊利诺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于1990年到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Berry相、自旋霍尔效应、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半导体的自旋电子学等,其中一些重要研究成果已入现代版的凝聚态物理教科书,标志性综述文章也被知名学校选为研究生教材。1999年,牛谦教授因对量子输运理论的突出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其中Science 3篇,Nature及子刊6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1篇,Review of Modern Physical,Physics Today和Physics World各1篇。论文被引用30000余次,有5篇论文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68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H指数为81。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8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