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0年全国学校武术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

  2020-11-02 10:53:50  

10月31日,“2020年全国学校武术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联合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山西省分联盟承办,临汾体育智库协办。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学校武术改革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采用大会报告、专题报告、书面交流的形式进行。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高峰致欢迎词,希望与会专家结合国家有关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最新要求,研讨好武术理论课与实践课、武术竞赛套路与武术文化内涵、武术推广与武术传承、立德树人与武德武礼等紧要课题,不断提升学校武术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任张秋平在线上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要积极探索学校武术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新趋势,充分发挥学校武术在推动全民健身战略实施和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阵地作用。开幕式由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主持。

山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一级调研员秦志伟宣读了省教育厅认定我校为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的文件(洪洞通背拳),并对基地项目建设和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要求。会上进行了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揭牌及技术专家聘任仪式,并进行了技术展示。

开幕式上举行了上海体育学院近日被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兼职教师(形意拳)聘任仪式。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郭玉成教授为聘任的兼职教师、形意拳名家张智录先生颁发聘书,这也是该基地首次在地方聘任单项拳种的兼职教师。

大会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和体育课程改革》的报告;湖北大学蔡仲林教授在题为《体教融合背景下学校武术改革方略》的报告中全面解读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及对学校武术改革的思考;武汉体育学院王岗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武术是一种知行合一的教育资源》的报告;北京体育大学武冬教授在《武术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中,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的理念与设计方法;山西师范大学郑旗教授在题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的混合方法设计》的报告中介绍了混合方法研究以及该方法在武术文化研究中的应用和面临的挑战。

专题报告环节采用“线上报告+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19所高校的26位师生围绕“学校武术教学改革研究”、“学校武术发展研究”、“学校武术文化传承研究”3个主题做了专题发言,武汉体育学院马世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吉灿忠教授、广州体育学院李朝旭教授、武汉体育学院龙行年教授、许昌学院李慧林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海鸥教授在会议现场对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132篇,线上观看累计达2万余人次,为全国学校寻求武术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深入对话、谋求创新,勇于发现和探索新时代学校武术改革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出路,并就此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见解、新路径、新方法,对深化体育与健康课程武术教学内容的改革,强化学校武术的育人功能,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许昌学院等全国30多所高校和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体育学院  供稿)

开幕式现场

暖场表演

开幕式揭牌及颁证仪式

主报告

专题报告